ShenXianGL's Billboard

来访者请看这里,团队创建中
弃用QQ,gtalk找我,shenxiangl@gmail.com,或者blog留言,点击文章下的comment链接或者在旁边的connect with me都可以和我联系
有人知道如何灭火,请和我联系
引用我文章的朋友请看这里

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利用Servlet技术实现Web数据库查询

Servlet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实现三层结构的Web数据库模式,即客户浏览器、 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三层结构,这也是当前Internet/Intranet最流行的应用模式之一。本文讨论了基于这种模式利用Servlet技术查询Web数据库的方法。

本文使用的软件包为jsdk2.1,安装的目录为 C:jdk1.2jsdk2.1。客户机的平台为Windows XP,安装IE 5.0,Web服务器为Windows NT 4.0 SP4,安装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IIS) 4.0,IP地址为98.53.72.169。

一、关于Servlet

Servlet是用Java编写的、协议和平台独立的服务器端组件,它采用“请求/响应”模式, 提供了一种基于Java的Web服务器的解决方案,可以动态地扩展支持Java的Web服务器。由于Servlet运行在服务器内部,它们不需要图形用户接口。

虽然所有的Servlet都是用Java写的,但它们的客户端可以使用别的语言编写,当Servlet作为在分布式应用系统的中间层使用时,对于用其他语言编写的其他的服务,它们可以交替地成为客户机或服务器。

Servlet API的最大优点是协议的独立性,它不假定网络传输使用的协议、Servlet如何装载以及运行的服务器环境,这些特性使得Servlet API可以方便地嵌入到许多不同种类的服务器中。另外,它还具有可扩展、简单、短小、容易使用的特点。

Servlet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对于每一个请求不需要像 CGI那样单独创建一个新的进程。在大多数环境中,许多Servlet可以并行运行在与服务器相同的进程中,这是因为Servlet仅仅要求轻量级的、现 成的上下文转换,即便是Fast -CGI,每个请求都涉及重量级的进程上下文的转换。由于在大多数环境中,Servlet可以处理许多已初始化的客户请求,这些初始化的开销由许多方法分 担,对于该Service方法所面对的所有客户请求,它们都有机会共享数据和通讯资源,并充分利用系统缓存的优点。

二、Servlet编程基础

1. HttpServlet类

HttpServlet类是一个抽象类,我们可以从该类派生出一个子类来实现一个 Http servlet,接受来自Web站点的请求(该请求来自访问该Web站点的客户浏览器),并将处理后的响应结果发回Web站点(Web站点再将响应结果发 送给客户浏览器),在HttpServlet的子类中,我们必须至少重载表1中所列的一种方法。对于表 1中的每一种Http请求,service方法通过分派它们到相应的handler线程(doXXX方法)来处理这些标准的Http请求。

Servlet通常运行在多线程的服务器中,因此,我们编写的 Servlet代码必须能够处理并行请求和对数据资源的同步访问。共享资源包括内存中的数据(例如:实例或类变量)和外部对象(例如:文件、数据库连接或网络连接)。

在DemoTable.java中使用的doGet方法的原型如下:

  protected void doGet (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doGet方法从service方法接受并处理HTTP GET请求。 GET方法允许客户读取来自Web服务器的信息,客户通过传递一个带URL的查询字符串可以告诉服务器它需要什么信息。

如果重载该方法,我们应该从请求读数据,在响应中设置整个headers,访问 PrintWriter或输出流对象,最后写响应数据。当设置headers时,应确保包含content type和encoding。如果使用PrintWriter对象返回响应,在存取PrintWriter对象之前必须设置content type。Servlet引擎必须在写响应数据之前写headers,因为在写数据之后headers随时都可能被刷新。如果请求的格式不正确, doGet方法将返回一个HTTP BAD_REQUEST信息。

参数req为一个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含有客户浏览器的Servlet请求;resp是一个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含有Servlet发送给客户浏览器的响应。

2.HttpServletRequest接口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扩展了javax.servlet. ServletRequest 接口,用于提供更多的功能给HttpServlet。Servlet引擎实现该接口,创建HttpServletRequest 对象,将来自客户浏览器的信息传递给HttpServlet的service方法。

3.HttpServletResponse接口

HttpServletResponse接口扩展了OutputStream类,因此,我们可以使用OutputStream类中声明的方法,例如getOutputStream和println方法。

三、Windows NT服务器端数据库的设置

为简单起见,本文不使用SQL Server作为数据库服务器,而是直接使用一个简单的数据库DemoTable.DBF,该数据库的内容如图2所示。NT服务器上设置ODBC数据库资源的方法如下:

(1)在“控制面板”选择“ODBC Data Sources”;

(2)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User DSN”选项卡,选择“Visual FoxPro Tables”,点击“Add...”按钮;

(3)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Microsoft Visual FoxPro Driver(*.dbf)”,点击“下一步”按钮;

(4)在“ODBC Visual FoxPro Setup”对话框中。

四、源程序:DemoTable.java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sql.*;
import javax.servlet.*;
import javax.servlet.http.*;

public class DemoTable extends HttpServlet
{
Connection con;

public void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super.init(config);

try {
// 加载 jdbc-odbc 桥驱动程序
Class.forName(“sun.jdbc.odbc.JdbcOdbcDriver");
//得到与数据库的连接
c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
(“jdbc:odbc:DemoTable", “", “");
}catch (ClassNotFoundException e){
throw new UnavailableException(this,
“Couldn't load JdbcOdbcDriver");
}catch (SQLException e) {
throw new UnavailableException(this,
“Couldn't get db connection");
}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DemoTable ORDER BY test_id";

try {
//建立输出的类型
res.setContentType(“text/plain");
//得到输出流
ServletOutputStream out = res.getOutputStream();

try {
//得到一个Statement对象
Statement stmt = con.createStatement();

if (stmt.execute(sql))
{
//查询数据库中的表DemoTable,
得到以test_id排序后的所有记录,
并存储在ResultSet对象rs中
ResultSet rs = stmt.getResultSet();
out.println(“< TABLE >
");

ResultSetMetaData rsmd = rs.getMetaData();
int numcols = rsmd.getColumnCount();
// 输出表头
out.println(“< TR >");
for (int i = 1; i < = numcols; i++)
out.println(“< TH >" + rsmd.getColumnLabel(i));
out.println(“< /TR >
");

//输出记录
while(rs.next()){
out.println(“< TR >");

for(int i = 1; i < = numcols; i++) {
out.println(“< TD >");
Object obj = rs.getObject(i);
if (obj != null)
out.println(obj.toString());
else
out.println(“&nbsp;");
}
out.println(“< /TR >
");
}
out.println(“< /TABLE >
");
}
else {
out.println(“< B >Records Affected:< /B >
" +stmt.getUpdateCount());
}
}catch (SQLException e) {
out.println(“< /TABLE >< H1 >ERROR:
< /H1 > " + e.getMessage());
}
con.close(); //关闭与数据库的连接
}catch(SQLException e) {
//不处理异常
}
}
}

五、程序编译与发布

在编译Servlet程序时,必须指定Javax包的类路径,我们即可以在CLASPATH环境变量中设置server.jar和servlet.jar的路径,也可以直接在编译时指定,例如:

javac -classpath c:jdk1.2jsdk2.1server.jar; c:jdk1.2jsdk2.1servlet.jar DemoTable.java

编译通过后,我们应该将编译得到的HelloWorl.class文件复制到 Servlet服务器的HOME目录下,由于当前jsdk2.1的安装目录为C:jdk1.2jsdk2.1,所以其HOME目录为C: jdk1.2jsdk2.1examplesWEB-INFservlets,这是一个真实路径,对于本例中所使用的服务器而言,其对应的虚拟路径为: http://98.53.72.169:8080/servlets/,客户浏览器访问Servlet服务器时,应该使用虚拟路径。

六、运行Servlet

在使用浏览器访问该 Servlet之前,必须先启动Servlet 服务器。在Windows NT上启动Servlet服务器很简单,可以在MS-DOS命令行上直接运行startserver批处理文件(在C:jdk1.2jsdk2.1目录 下)。如果Servlet服务器启动正确,将弹出另一个DOS窗口,作为一个单独的进程运行。在DOS命令行上运行stopserver可以停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