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XianGL's Billboard

来访者请看这里,团队创建中
弃用QQ,gtalk找我,shenxiangl@gmail.com,或者blog留言,点击文章下的comment链接或者在旁边的connect with me都可以和我联系
有人知道如何灭火,请和我联系
引用我文章的朋友请看这里

Sunday, April 1, 2007

什么是RSS?什么是RSSfeed?如何订阅RSS?订阅RSS有什么好处?

这是一篇介绍rss的文章,新手必看,老油条就免了
什么是RSS?
RSS是一种基于Web的网络数据交换规范,全称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RSS 2.0)(上面是wikipedia的解释),简单的说就是新闻聚合的意思,大家可以通过这种规范进行内容的交换,通俗意义上来说,你得到了对方的RSSfeed,通过相应的RSS聚合器,你就可以按照标题形式获得对方网站上最新的消息,比如下图:

什么是RSSfeed?

RSSfeed是一种基于XML技术的聚合标准,直观地说就是你要获取消息的网站或者blog的内容的种子,你获得了这个网站的RSSfeed,然后添加到你的RSS聚合器中,你的RSS聚合器就会定时按照RSSfeed去解析对方网站上的内容,并按照上图的表现方式呈现到你面前,使你简单的就可以获取到自己感兴趣的网站或者blog的最新内容
如何订阅RSS?
首先你要知道如何获取一个网站的RSSfeed,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网站都有RSSfeed,因为他们的技术并不支持或者内容上并不需要RSS技术,但是有RSSfeed的网站或者blog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标准,那就是在网站的侧栏或者底栏都会有一个标志来允许你获得该网站的RSSfeed。这种标志会有很多种,比如文字的RSS,XML,ATOM等链接,当你点击就会获得一串URL,然后把这串URL复制到你的RSS聚合器就可以了,还有就是RSS,XML,ATOM的小图标,点击的效果同上。还有就是一些图片,比如样的图标,其点击效果是会自动帮助你把这个网站添加到你的在线RSS聚合器当中。
然后你就需要知道什么是RSS聚合器,他指一种软件或者网站,帮助你收集所有你添加过的RSSfeed所在的网站或者blog的新消息,并且呈现给你,比较常见的有国内的抓虾,国外的google reader,bloglines等网站,或者rssreader,feeddaemon,新浪点点通,周伯通等软件
订阅RSS有什么好处?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通过订阅RSS,你可以在同一个页面浏览到你感兴趣的所有网站最近的消息,可以及时地了解最新动态或者朋友最近的心情事情,避免了你一个一个打开好友的页面,并且浏览可能你不感兴趣的内容或者错过发表时间较长被覆盖掉的你很感兴趣的内容

以上内容写得比较仓促,大家可以通过留言向我提问,我也会再有事件的时候把这篇文章完善

推荐大家使用google reader,如果要收藏我的RSS,请点击我页面旁边的来向自己的RSS聚合器添加我的RSSfe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