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XianGL's Billboard

来访者请看这里,团队创建中
弃用QQ,gtalk找我,shenxiangl@gmail.com,或者blog留言,点击文章下的comment链接或者在旁边的connect with me都可以和我联系
有人知道如何灭火,请和我联系
引用我文章的朋友请看这里

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范甘迪玩火自焚 by ShenXianGL


今天Rockets和绿衫军Celtics之间的对阵的确让很多人都叹了口气,冷笑着摇头,大家似乎都在埋怨Rockets怎么能输给联盟垫底的标准鱼腩Celtics呢?球迷想不通,于是各种各样的“球妓”变着法的去抠Rockets的毛病,说来说去,无疑都是在吹捧T-MacYao的伟大,缺少了他们,大家都玩不转,事实真是如此么?不见得
其实今天Rockets的失败,完全取决于范甘迪的玩火自焚+超级自我欣赏的"范式创意",和T-Mac的大意。
其实本场比赛在开始之前,就有很多“球妓”预测,这场比赛有99%以上的把握Rockets取得胜利,而且似乎很多人认为可能虐待Celtics20甚至30分,但是这场比赛完全可以用范甘迪自己在球丢得某场胜利之后的一句话来形容:“NBA没有绝对的强队和绝对的弱队,在NBA没什么不可能”。
在比赛开始之前,大家似乎都发现了,熟悉的T-Mac并不在首发阵容上,也就是在比赛之前记得分钟,Rockets宣布T-Mac因为感冒将不会参加这场比赛,所谓的T-Mac PK 九指扣将,弹簧人Green的好戏也就变得平淡无奇,取而代之的是范甘迪用了Wells首发。本场比赛是Wells第一次代表Rockets首发比赛,27分9篮板3助攻2抢断1火锅的技术统计可圈可点,无论是Wells为今夏的交易争取筹码还是因为首发的刺激,如此好看的数据到底来源于他自己怎么想咱们不得而知,我们只能承认,抛开比赛不说,Wells还是很有一名球星所应该具备的水平的,但是,他却的确不适合这场比赛,不适合Rockets。其实这一切都不怪他,只能怪范甘迪玩火自焚。
T-Mac在腰伤恢复之后不久就曾说过,他可能会不定时地选择几场比赛不参加,来休息他那脆弱的腰,为冲击季后赛作准备。今天这场比赛很明显,Celtics标准鱼腩,背靠背,客场,一切条件都不适合他去打这场比赛,于是他选择了一个最无可厚非的借口逃掉比赛,就好像好学生请假一般老师都会给假一样(类似的情况对阵Suns的时候也出现过,只不过那场比赛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T-Mac的选择没错,他做的也没错,只是范甘迪不应该太轻敌,利用这个时间来启用那么多新元素在这场比赛里面,让自己玩火自焚。
众所周知,范甘迪是一个保守的的教练,他喜欢用老兵,但是却非常喜欢尝试新的战术组合,他自己说过,没有尝试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新的战术组合可以尝试,但是Rockets妹妹比赛那么多垃圾时间为什么不去用?非要在正式比赛里面去采取?本来今天T-Mac缺阵就是一个很大的变数,又在比赛中启用内线新球员Tsakalidis,并且将进攻重心激励倾向Wells,如此三大变化导致了球队队员桑植了原有的战术体系,AlstonHeadHoward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节奏,放弃自己的位置,跟着Wells跑,虽然Wells不辱使命,但是却牺牲了整个球队换来了Wells的个人数据。大家都知道,NBA球队完全不同于街球或者平时大家随便打得几场比赛,NBA很强调节奏,配合和攻守意识,论球技,或许NBA的球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是为什么很多球员在加入NBA之后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呢?就是因为球队的技术风格和战术体系自己不适应,典型的例子就是Suns,标准的配合+快攻战术,Nash一手漂亮的传球和Stoudemire等人的高超的进攻手段组成了这个以小球战术闻名于世的Suns,但是,如果用我们的Yao去到Suns打球,或许,我们就会很难看到Yao的影子,因为Yao和Stoudemire相比,同样是中锋,进攻手段和速度,完全不适合Suns的小球战术,而Suns为什么能有如此骄傲的战绩,Nash功不可没,更主要的就是他们始终都在坚持自己的风格。然而,今天范甘迪却忘记了自己的风格,加入了如此大的三个变化,还将球队整个的风格放弃,将进攻手段完全依赖Wells,造就了今天如此的惨剧。
或许,有人问,今天3分22投一中是怎么回事?不好意思,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我只问你,当你喝酒习惯拿着酒瓶直接往肚子里面灌的时候确让你配合场合举起高脚杯,你会习惯么?